Thursday 15 January 2015

床单VS睡袋

        在Albany做采草莓的包客住处有两个,位置比较便利的那家已经满了,再加上那家没有人是跟我到同一个草莓园上班的,为了解决交通问题,我只能住另一家。又是车的问题!(叹)

        我住那家85号是没有提供床具的,除了床垫。因此,友人将“买床单”列入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不过,我却不认为买床单是明智之举。先将两者比较一下:

 

携带

论携带便利,床单确实很容易带,就薄薄的一、两张。对于行李还有空位的人,或有车的人,这点确实是无大碍;但对行李没有太多空位的我来说,床单很大可能会成为我日后最碍眼的行李。睡袋则不同,它可以放进行李箱内,也可以绑在行李或背包上。

 

整洁

你能接受一张床单睡到底吗?你能接受铺过这里的床单,在没有清洗的情况下,放进行李箱或背包中,到下个地方继续铺来睡吗?我不能,尤其是有可能跟我干净的衣物放在一起,就更加接受不到了。因此,如果我选择了床单,就必须多买一套供换洗。买两套,花费多了,也就更占行李的位子了。

睡袋则不同,它的材质很容易打理,而且只需要一个就够了。

 

功能

到江湖上走跳的背包客应该秉持一物多用的精神。严格来说,床单就只是罩着床垫,什么盖人啦,野餐啦,当毛巾啦,都是多来讲的。那么,有了床单后,是不是要连带考虑购买枕头、枕头套、被子、被套?对有车子的人来说,可能都有点多余了(除非你完全不租房子,天天睡车上),对我这种没车的人来说更荒谬了!我在这个地方工作两个星期而已,如果说是用了就丢,也太浪费了。

睡袋就不同了!睡袋其实集合了垫子和被子的功能,甚至还可以把睡袋的兜帽卷起来当矮枕头,或自己拿衣服来把头垫高一点吧!要是日后去露营或环岛的时候需要睡车上,还有机会继续用呢!要是没露营,也可以铺在夜里的草地上,躺下就可以观星了。睡袋比床单厚一点,也比床单容易清理,所以比较适合户外活动。又或者,日后如果遇到不干净的住宿环境,睡袋一打开就可以睡,而其厚度可以将自己跟不干净的床垫隔开多一些。还有个重点,把睡袋摊开当成被子可以保暖,用床单当成被子还是会冷!

 

种类和价钱

原来纽西兰(或西方国家都这样?我不懂)的床具有这么分。Fitted sheet其实是床笠,套着床垫的,有松紧带固定着;而Flat sheet虽然被译为床单,但用途不是你我想象的那种。Flat sheet是平平的一张,放在棉被、羽绒被下面,将人体和被子隔开。我想,应该是卫生考量,因为他们都爱裸睡(?)。都是薄薄的一张,却要$10起跳。考虑到不只是买一张的话,总花费就会比一个睡袋的价格更贵了。

睡袋的种类、品质、厚度等多元,基于我只是室内使用,暂时也没有打算要买车或到雪山上露营,所以最便宜的就够了。选购的时候,需要留意睡袋有没有兜帽。对我而言,有兜帽比较好,因为睡袋整体长度会更长,让使用者更卫生。为何是“卫生”呢?我们用睡袋,是因为睡觉的地方不干净。如果没有兜帽,不够有没有东西垫着你的头部,那个位置是位于睡袋之外的,因为没有兜帽的睡袋是从颈部盖到脚尖的。因此,如果只差那么几块钱,为何不买个有兜帽的保持自己的头部卫生呢?再说,兜帽若够宽大的话,可以卷起来当枕头。这就是一物多用的精神啊!

 

        综合以上种种,我当然觉得睡袋比床单好啰!幸好The Warehouse没有让我们失望,让我们以低价买到便宜的睡袋应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