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anuary 2015

我该何去何从?

        找工作一向都很让我头疼,在大马如此,在陌生的国度更是如此。

        在我出发前,民宿老板娘已通知我有蔬果包装厂的空缺,基于某些原因让我不想接受,所以拒绝了。拒绝后,我开始担心会否因此而一直失业?

        抵达Auckland后,从机场到民宿的路上,老板娘又提起工作的事情,顺道说了鱼油厂有空缺以及在他们厂工作的“好处”。另外,她也概括了果园工作的情况,说如果不能搬重的,基本上都做不了果园的工作。老实说,这对刚抵达的我来说,绝对是负能量。

        今天,老板娘带我去办银行户口和税号,还介绍了另一个果园的工作,又基于某些原因,我还是不想接。这两天,其实我有尝试跟民宿里的其他人稍微了解工作的情况,发现提重东西是一个问题,在Auckland也是一个问题,没有车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我有三处旧患,不想冒险做需要连续地、长时间地搬动重物。我原本就对Auckland毫无感觉,但来到之后见到那么多亚洲脸孔,就更不喜欢Auckland了。我才刚到,就要我买车!?这岂不是一下子就烧完带来的钱吗?这很冒险咧!不过,民宿里有“老包”(指有资历的背包客)说:“很多人都是酱的啦~~~”我愣了,心想:真的是吗?难道来working holiday的多数是有钱人?

Auckland的9pm天空

        傍晚,爸爸传来Whatsapp问什么时候能打电话过来。我心想:啊,也对,好像过来很久了都没跟他们通过电话。咦,不对!今天才第二天嘢!不知道为何在这里的时间好像过得很慢,很长。

        整间民宿的隔音很差,因为墙壁不过是板料。为了不影响其他人,也为了想要畅言,所以我到外头讲电话去。现是夏天,刚洗完澡的我,穿着短袖短裤踩着拖鞋就出门了。晚上的风很凉,头发还没全干的情况下,在外头吹了十几二十分钟的风,真的会让人头疼。回房后,静下来时,来了两天就对working holiday总结出申请者应有的三大条件:

  1. 有人 —— 有朋友或有伴一起到纽西兰。出发前就认识或沟通过的最好,不然路上碰到的不错。
  2. 有钱 —— 如果能带上比“足够”多一点的钱,就能在一开始少了很多麻烦。
  3. 有强壮的心脏 —— 能将来兵挡水来土掩,天跌下来当被盖,不怕没人也不怕没钱。

        三大条件全有最好,不然其中一条也已经够了。先说“人”。Working Holiday的旅途上,肯定会认识到很多人,但大家的抵达时间、行程或计划都不同,小小请教找工作、住宿等的经验分享是ok,但是牵涉到跟刚认识的人合资买车,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跟已经认识的朋友,或在出发前就已经沟通过的网友一起出发,最低限度大家的working holiday完成进度表是差不多的,阶段的需求也差不多。不然,有个伴可以商量一下去哪个陌生地方,也不错。

        接着是“钱”。钱虽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就是万万不能。你不能没工作太久,因为用马币来付纽西兰的消费,会烧得很快!你只能尽可能跟很多人住,因为一间房里有越多人,就越便宜。虽说这不是定律,但基本上也就是这样。再不然,手上有多于“充足”的钱,就可以尽快买到车,那么住宿或工作地点多偏僻,都不是问题了。

用电脑多年,从不把笔电当laptop用(即放在腿上),也不把电脑放床上(散热难);但来到纽西兰的第一个星期,就破了这个戒,因为屋内没有什么私人空间可言,我这上铺的床位已经算是比较隐蔽的。其他以往不做、少做或已经很久没做的事,陆陆续续地在破戒中。好事?未必哦!

        最后就是“心脏”。很多博客都会分析有同伴VS独行的长短处,确实是各有千秋。要是没人又没钱,真的就得靠自己的心脏够强,能够应付一切想得到与想不到的状况。心理准备?来到纽西兰之后,才知道有些时候,心理准备做了等于白做。若心脏不够强,随时会崩溃。

        如果三大条件都没有呢?算了,还是别申请working holiday了!

 

PS:也许你会发现,为何我一直提钱和车,因为没钱就没车,没车就少了很多机会。来了两天,我想我们不应该再complain在大马没车不能活的这种状态了,因为纽西兰也差不多是这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