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anuary 2015

居然第一天就毁了!!???

        五点还没到,我就得爬起床了。这本是我睡到正熟的时间,但今天非得打破不可,因为我开工了!

        一般上,我会给自己预备一个小时的准备时间。由于我起得早,是最早去看热水壶的人,所以可以拿到凉白开。我记得我睡前有煮满一壶,但我今早看到的,已经不是满满的一壶了,也许是半夜或睡前就已经被人拿了些吧。幸好,不是全被拿了,不然我工作的时候得喝露水了!要做劳力工,又要担心没有水喝,真要命!准备好后,最后一个就把屋内的灯全关上,顿时我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没办法之下,我把手机掏出来按一下,来点“临时光”。

        到了开工时间,大伙儿都很熟练地开动起来。我们背包客的监工带领着我们两个新人找手推车,再让我们跟着她走。讲解和示范如何采摘后,就自行试着去做了。草莓树其实很矮,只有大约膝盖的高度,所以其他人说最好是跪着采。我认为我的膝盖无法承受支撑自己,没办法做到跪着采,唯有蹲下或弯腰采,两者交替地使用。看着其他人若无其事地采,而且速度很快,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第一天上班,我已经预料到自己会是最慢的那个,但无所谓,有工作才是最重要的。老板若没出声,慢就慢吧,我也不是故意的,只是战斗力不足。我以为自己会相安无事到中午十二点,然后收工,谁知道第一天就给我那么大的打击。

        话说,我只穿一双鞋到纽西兰,另外带了一双拖鞋,and that’s it!昨天无法去买胶靴(Gumboots)的后果就是今天我必须穿我唯一的一双鞋Palladium靴上班。我有想过会被弄脏,但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唯有告诉自己小心一点,表面一点点沙尘还是可以接受的。开始采摘后,我发现虽然土地有点湿,但其实无大碍。如果可以忍受那一点点的尘土,也许不买鞋撑到最后都可以,毕竟这工作只做两个星期;要是受不了,可以趁这几天出去买伙食的时候,顺便买一双便宜的鞋子来粗用。

        採了几排的草莓都没事,没想到在一行下坡的草莓树时,发生了这样的意外。这行草莓树的前段,地面情况跟之前的差不多,但到了末端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地势较低,容易积水,导致我的出口处是一滩烂泥和水,没有可以下脚的地方。我原本想先把手推车推过去,然后跳过那滩烂泥的,没想到烂泥粘度高,再加上我手推车有问题(原本就有,只是我硬着头皮用而已。没办法,倒霉的人总是被配着有问题的工具),只有三只轮子能正常滚动,另一只是歪掉的,我是硬硬地推动它而已,因为没有其他的推车了。要是地平,硬推动是没问题,不过这是有粘度的烂泥,推车上还有两托草莓,那个重量加上已经歪掉的轮子,陷进烂泥中后,我根本就推不动。我的速度很慢,所以旁边已经没人可以帮忙了,剩下我一个在那一区。换言之,我若不是自己搞定这事情,就等死吧!我有想过回头走,但太远了,我怕手腕的旧患复发,不敢乱抗整托草莓回去。要是手受伤了,打工度假估计也就完蛋了,因为需要长时间复原。我也有想过踏上种植草莓树的土堆(草莓床?种花的地方叫花床,种草莓的地方叫草莓床啰?)上,越过烂泥滩到手推车的前面拉。我可以确保自己不踩到草莓,但不知道如果被老板看到,会不会被骂,也不知道土堆其实是松散的还是结实的,能不能踩?左想右想之后,最后我打算踩着草莓床(不是睡觉的那种!)边越过去。我用脚踩几下探个虚实,发现是硬的,就想快速借个力跳过去。没想到,我脚一蹬踩上去的瞬间,下一秒我的脚踝已经被吞进了泥沼中,我越挣扎脚踝陷得越深。我的第一个想法:啊,我的鞋!!!那一刻,我心都碎了,痛得想要死掉!!!脑袋一阵天旋地转后,我很快回到现实,要怎么脱离这个窘境才是当下急需解决的事。

        我那双不过是帆布鞋,不耐湿。鞋子被泥沼吞了一半后,原本温暖的脚马上就污水搞冷了。幸好,这时候太阳已经高挂,气温不算低,不然真的会冷死!要是这事情发生在冬天,那种悲情程度真的难以想象。但我必须说,因为双脚湿了,我感觉真有比之前冷了些。

        我第一天的采摘量非常少,只有二十九公斤多一点。来这里上班之前,我得到的offer是一公斤八毛钱(没错!只有八毛钱!);上了第一天的班后,监工说,老板看到果已经不多了,就把价钱提高一点,一公斤一块钱。幸好提高了,不然只摘了二十九公斤的我,应该就是倒贴来打工了!To be precised…… 其实一公斤一块钱也差不多是倒贴了。然后咧~~~第一天上班居然给我这么大的打击,以这个价码、这个采摘量,我连鞋子都亏给这份工作了!要什么时候才能把鞋子“赚”回来呢(哭)?继今早的“伸手不见五指”,这下我深刻地体会到的另一句作文的常用词语——赔了夫人又折兵。

原本是薄荷绿的靴子,第一天上班就阵亡了。我的鞋啊~~~~~(跪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