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anuary 2015

到步第一件大事——开银行户口和办税号

        新包刚入境,迷茫是肯定的!还好,我不至于迷糊到连第一步都不知道。昨天刚到,除了时间有点晚了,也因为是星期天,邮局没开,所以今天才可以着手去办。

(照片转自网络)

        在出发前,我已经知道Kiwibank和邮局(New Zealand Post/PostShop)总是开在一起,而税号就是需要在邮局办的。我是一个超级怕麻烦的人,我肯定是选择最简单、最快速的方法!既然是女房东带我去开的,而我恰好也有意是要开Kiwibank,就水到渠成了。由于女房东是办民宿的,她家曾接待或住了很多打工度假的包客,所以开银行户口和办税号这种必做的步骤,她非常熟悉。她的指示跟我之前所做的功课一样,也就把资料带上后,先到Kiwibank开银行户口,然后才拿着银行资料去PostShop办税号。从填写表格的第一个步骤,到PostShop办事窗口,整个过程其实花了15分钟左右而已,快速又简单!然后,我就拿到我税号的收条和我的银行卡了!

        Taa-daa~~~这就是我在纽西兰的EFTPOS/Debit/ATM卡啦!一卡三功能,太方便了!EFTPOS(electronic funds transfer at point of sale,即“销售点电子转帐系统”)在纽西兰已经普及,有的人甚至不带现金,因为几乎所有地方有备有EFTPOS机来收款。因此,只要带EFTPOS卡、身份证(或护照)、驾照,就可以在纽西兰通行无阻了。先说ATM功能,也就是让卡主在提款机取钱。使用EFTPOS的卡主,必须亲身在场输入4位数来转账,并且不需要付任何额外费用。Debit的功能跟信用卡是一样的,可用于网购、网付,并以签名结账,另不排除有额外的费用。既然我不是用海外的信用卡,而是在纽西兰发的,已备有EFTPOS的功能,所以根本不需要在纽西兰境内以签名转账,以免额外的费用。

        在上边的照片里,可以看到我的卡是没有名字,只注明了:Visa Debit Cardholder。这是因为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决定了选用默认卡。默认卡这一名是我改的,不是卡种,而是卡面的图案设计。我之后之后才知道,原来卡主可以自行选择卡面设计,不过无

(图片取自Kiwibank官网)

法当场就取得银行卡,得等银行弄好后再寄到申请时所填写的地址。看到身边朋友没有银行卡的情况,我会觉得牺牲卡面设计来换取第一时间拿到自己的银行卡,可以第一时间将带到纽西兰的现金全放进银行户口,是值得的。

        银行户口和税号手续都办好了,嗯,接下来就得自由发挥了。有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哪里有工作就往哪里去;一切没有方程式,没有定律,只有不停的尝试!

 

后记:
我后来才发觉,其实开银行户口和办税号可以很复杂,我的经历应该是属于几近坐享其成了。由于是被民宿的女房东带着去办,而她跟银行的人很熟(又或者她们私下谈好合作?),所以在没有居住证明和当时的正确住址的情况下,女房东用一个不懂哪里挖来的地址让负责帮我开户口的工作人员填写,就开到户口了。我有朋友因为没有居住证明,银行户口搞了一个月都开不成;没有银行户口,更不可能办税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