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December 2010

【2010の十件事】叁:The Cake Year

        说今天是我的蛋糕年,真不为过。仔细数数,我这一生人吃过的蛋糕牌子或种类,几乎都在今年吃了。不过,说来真奇怪,一年内吃了那么多,但我生日那天却是个无蛋糕日。

        回来已有几个月了,吃过了上海的蛋糕后,我开始对这里的蛋糕兴趣缺缺。不吃么?又不行,唯有用这些“次选”的蛋糕来止瘾,但SR的芝士蛋糕是还不错啦。幸好大马的蛋糕界并不是山穷水尽的。大概是在十月吧,我大嫂去马六甲游玩后,带着Nadeje的法式千层蛋糕回来,让我第一次尝到口感那么特别的蛋糕。上网查看,才知道这家店已经有好几年了。没关系……迟知道总比不知道好。直到现在,我还是没到过他们的店面,只靠人家外带的方式买回来吃,而当中大多数是走了形的千层蛋糕,只能品尝味道,未能欣赏蛋糕。

红宝石的鲜奶小方块

        若要我说出一个我最喜欢的,我第一个想到的是红宝石的鲜奶小方块。要不是同学的有介绍,我想我真的会错过它,因为它的美味就埋藏在它那非常不起眼的外表下。若在大马,如此这般的cake base加如此这般的topping,我会酱它归类为我最不喜欢的蛋糕种类——butter cream cake。直到现在,我还是认为这鲜奶小方块的奶油味跟特仑苏牛奶的味道很接近。有一次我到南京东路一带买羽绒服的时候,那里买衣服的阿姨说红宝石是使用动物油来制作他们的奶油的,所以会比较香。反正我也不会分,所以没差,知道好吃就是了。要我确确实实说出它有多好吃,我说不出来,但我可以用行动证明我有多爱它——七月二十九日那天是我在上海的最后一天,为了能够最后一次吃到它,我特地提早到中山公园用午餐,然后从那里乘出租车到最靠近的红宝石,并要求师傅停在红宝石店前一下。我飞奔下车以最快的速度买了一盒鲜奶小方块后,再冲出红宝石乘同一辆出租车回到宿舍享受那最后一次的美好体验。我是第一次这样打的的。

宜芝多(Ichido)的红粉佳人

        接下来呢,就是Ichido的“红粉佳人”。小小的一个蛋糕,最外面的一层是白巧克力,然后有个原味的海绵蛋糕底,内陷则是蔓越莓泥。甜中带酸,不会有腻的感觉。小蛋糕上的装饰会改变,也许是因为当天刚好材料不够,也许是蛋糕师傅想要让食客有新鲜感。我想多了吗?随便啦~~~反正蛋糕本身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Secret Recipe

        最后,我不得不提的是我妈今年的生日蛋糕。犹记得我初进SR店时,总决定不了自己要吃哪种口味的蛋糕,因为我对每一种都有兴趣。去过了一两次后,我开始幻想着:我什么时候才能以拼凑的方式拼出一整个蛋糕,同时又有各种不同的口味呢?幻想终归是幻想,我家对SR感兴趣的人并不多,况且我一个人又怎能在同一个时候吃那么多片呢?一直到我妈今年的生日。那天有一桌人,十人,我大嫂就提出这个意见。我当然说好啦!于是就有了这个拼图蛋糕。虽然情况是我可以想象到的,但能够亲身经历是有一番不同的体会的。

        这就是我在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下,大概将会是我一生中唯一一年能够在365天内吃到那么多种不同口味的蛋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