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December 2010

【2010の十件事】伍:游山玩水

        算起来,今年去游玩的地方还蛮多的。

        一月底,我去了南京、苏州和周庄。以前听学长说,南京总是弥漫着一种说不出来的阴沉。当我刚到南京的时候,是没有这样的感觉的;不过,当我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走出来后,就强烈地感受到那份阴沉了。去过苏州不止一次了,但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我原本的目的地不是周庄,而是乌镇。也许是“自家的东西是最好”的心态作祟,我在苏州一日游的导游比较推荐周庄,还说它是江南第一水乡。另外,他们公司还有周庄一日游的配套,可以到游客的下榻酒店接载,直车送到周庄;结束游程后,他们公司的旅游车还会把游客载到下榻酒店或车站。虽然我知道什么“江南第一”、“XX第一”基本上是中国旅游业里面的噱头,不是说它完全是虚构的,但也没有达到100%真实。不过,看在直车的份上,我觉得乌镇还可以等寒假后花开时再去。

周庄 - 双桥

        华师大留学生办公室于每学期都会办考察团的。考察……听起来好严重哦~~~其实就是旅游啦!之前的陕西考察团我没机会参加,幸好这次成功搭上了河南考察团。四天三夜的行程,第一天都花在火车上了。接下来的三天是一天一点——嵩山少林寺,龙门石窟,和清明上河园。感觉上……乘车的时间比走走看看的时间还要长。要命!

嵩山少林寺

龙门石窟

清明上河园

        七月中,为了要更充分地利用我的签证,我在中国待到签证到期前的一天。这次的体验算是个比较像样的自助游了。从一无所知,到安排出一个初步的行程,感觉挺新鲜的。另外,这次的旅程也算得上是自虐式的——引用黄山上遇见的一位新加坡老uncle的话:“家里有舒舒服服的沙发不要坐,来这里坐石头!”一笑。这次去了翡翠谷、黄山、歙县、黟县、杭州、西塘,还有重开以后的上海外滩。由于第一站就到黄山,所以接下来几天我的行动活像一个机器人……或者像个双腿都装上义肢的残障人士。除了黄山上深刻的痛苦经历,另一个深刻印象是西塘的酒酿丸子,和西塘的晚霞。我第一次去西塘的时候,就已经吃过那个酒酿丸子了;这次再去,除了是想要感受一下晚上的西塘、雕花大床,还有更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这碗酒酿丸子而去。我不是蔡澜,不知道怎样才叫上等,但我知道自己的口味。在其他地方吃过,但我找不到一家比他们的好吃。上次去,还可以见到一个年轻貌美的妈妈带着儿子摆摊子;这次已经不见影踪了,我得走到他们家很偏僻的小门去,问一问里面的大叔,才买到一碗。感觉上他们已经没在卖了,只是……见到我上前去问,就给我弄一碗。吃了之后,我意犹未尽,想要临离开中国前再吃一碗,但已经没机会了,因为人去楼空了。我不死心,觉得也许等一等,大叔就会回来。谁知道一等就等了将近一小时,依然未见大叔的踪影。我想我是没有机会再到西塘了,即使有机会再去也不能担保就能吃到他们家的酒酿丸子,因为大叔看起来是想要退休了。

西塘的傍晚

        十月,回到大马后第一次出远门,我去了西马东海岸的第一大城市关丹。以前会觉得没事干嘛要去那么远,这次总算有个理由了——探望朋友。其实,这算不上是什么旅游,倒是比较像游荡到关丹,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周末。但我万万没有想到,我的游荡景点居然还包括了当地的黑医院。一笑。

关丹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