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ne 2016

你家吃什么粽?

        一直以来,我以为粽子是没分种类或籍贯的,你爱吃什么料,就包什么进去。除了娘惹粽有特别被强调,其余就只是肉粽、素粽或碱水粽。不过,今天看到脸书上转载着一系列不同籍贯的粽子,才发现好像真有不同嘢。

        我爸是福建人,我妈是广东人,对比了材料,发现我们家的粽子恰好融合了福建粽和广东粽的特色,真有意思!你们家呢?所包的粽子跟你们家的籍贯相同吗?

        来看看不同籍贯的粽子有哪些不同之处。

在准备材料的时候,我妈会先将糯米炒过,猪肉和香菇加咸煮好备用。馅料有猪肉、香菇、咸蛋黄、栗子、眉豆、绿豆片、虾米、蛎干和腊肠。糯米的颜色是黑的,我妈说福建人就是爱吃黑黑的东西。(摊手)

妈妈问过她那很会煮的正宗客家人朋友,但对方说从未听过有用米浆做的粽子。所以,这可能很罕见哦。我在想,粽子吃起来会不会像是用年糕包的粽子?又或者像是有闲聊的年糕?

TA来自潮州人家,第一次吃到TA们家的咸肉粽里有红豆沙,觉得还蛮奇特的。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觉得咸咸甜甜的,也不错!不过,TA们家的粽子跟一般的形状一样,并非长条形。

碱水粽是个不错的“糕点”,我最喜欢沾加央(Kaya)吃了!

孤陋寡闻了我!从没见过、听过这水晶粽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