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6

WiFi之恨

        此行到新加坡,来去匆匆。除了话剧演出让我印象深刻,还有另一件事也让我留下深刻印象……是糟糕的深刻印象。对此,写或不写,我挣扎了一番。

        印象中,在那些“最佳城市”、“最适合旅游的城市”之类的排行榜中,新加坡往往都在榜内;就算不在十大之内,排名也不差,尤其是以亚洲为范畴的,评价相当正面。这次我到新加坡只待三天两夜,没有打算花钱买当地sim卡,除了因为以省钱为最大原则,也因为没有需要打电话或在外上很多网,最多是需要一点流量来Whatsapp一下,以便跟朋友会合。是你的话,你会因为这么一丁点儿的流量就花新币$15吗?

        在决定买或不买之前,我先预设自己会到的地方。我不打算旅游,所以除了剧场和旅舍,我最有可能碰到的是商场和地铁站。经上网查看,新加坡的地铁站(不是地铁上哦!)是有WiFi的,只不过不是所有站。我这次住在牛车水(Chinatown)站附近,理论上,这个站有没有WiFi可说是最重要了。幸好,这条线的大多数车站都有,所以就算其他车站没有WiFi,问题也不大;甚至,我还异想天开:要是我突然需要网络,可以停靠某站,借用了WiFi再上车继续前进。至于商场嘛,不外乎就是McDonald、Starbuck、Coffee Bean这种地方会有吧,应该不难。

        情况大概如此,我决定不买。

        没想到我抵达新加坡后,这些理想情况一一被破灭!虽说想象终归是想象,我真没想到如此这般先进、已开发、发达的国家,还是让我在寻求WiFi上头头碰着了灰!

樟宜机场(Changi Airport)
        这是我第三次到新加坡。前两次都是经由陆路进狮城,没机会看看这享誉全球的机场。在“最佳机场”、“最好睡机场”、“最佳休闲设施机场”等这种国际排行榜上,樟宜机场几乎都包办了榜首,从未见过有负面评语。既然连按摩机都可以免费让公众使用,WiFi 应该不足挂齿,结果居然不是!

        在我到过的机场里,它们不是一连即接,就是连上后需要当场简单地注册一下就可以使用了,非常方便。只不过这么简单的事情,并没发生在这座状元机场上!

        入境后,我用手机寻找网络,#WiFi@Changi 和Wireless@SG进入眼帘。我不确定新加坡政府有没有搞全市无限网络计划,按照常理,大家都会选择有Changi字眼的。选上后,画面运转许久都还没连接,我就改选为Wireless@SG,然后看到需要输入密码的页面。本以为像是其他机场那样简单地注册,细读后,发现方法有三:
  • 于24小时前上网注册,以取得登入密码。
  • 拥有可以接通或已开漫游服务的手机号码,密码将透过SMS传送至手机。
  • 到WiFi密码机或问讯服务柜台问取。

我不是先知……24小时前?Out!我不是本地人,需要劳动到收费的漫游?会开通漫游的人越来越少了吧?Out!我只剩下最后一个选择。我原本是想找台机器就解决问题的。不过,就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经验,我在机场内的路线就是来回第3航厦和第1航厦下边的地铁站。我发誓我绝对没有抄小路,走的都是宽敞的主要路线,却连WiFi密码机的影子都没看见。用机场内的电脑查看,机场官网是这样形容的:
Our WiFi password kiosks are located strategically across the terminals and inside the gatehold rooms.
Strategically!? My foot! 走了那么长的一条路都没见到,只见到免费上网的电脑,有屁用!?我需要动用我手机内的东西啊!我唯有到问讯服务柜台了。其实,柜台也不容易找。看看下图,你看得见吗?问讯服务柜台专用的 i 字,或柜台本身,都不容易被见到;再加上机场之大,真的需要走好远啊!


图片来源:mapio.net

        我以为,只要开口问就拿到WiFi密码,原来是需要被柜台人员扫描我的护照后,才给予的。什么!?我只是要求WiFi密码而已,居然要我交出护照???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里,护照上那么重要那么多资料,是可以随便被扫描留底的吗?现在我到有守卫的住宅区都不会拿出身份证让他们扫描或留档,现在我不过是要个密码而已,樟宜机场就拿了我护照的资料!若然机场把所有扫描过的资料都拿去卖,还真是一笔客观的额外收入啊!我是非常地不满意这点!(之后之后,我才知道,就算是在WiFi密码机提取,也是得被扫描护照。)

地铁站
        我在香港的地铁站用过他们的免费WiFi,不需要输入什么就能连接上。虽然时间短,但已足以应急。我以为,与香港同为已开发国家的新加坡也一样操作。结果,又是个大错特错!若要使用地铁的WiFi,必须是拥有当地sim卡,或透过两个方式提取密码。它的方法跟樟宜机场的前两个方法一样,故不赘述。

        这次新加坡之行,虽然我不完全是背包客,但也八九不离十了。在这个很多人都推荐的国家里,我发现没有买sim卡还是麻烦的。如果你觉得你的护照资料不重要,那我无话可说;否则,你也会有同感。尤其,如果你是需要到那边与人会合的话,你会觉得在网络这事上,新加坡不大人性化。还是那句:没事真的不要到新加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