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April 2009

        第八周结束了,两个星期后就要参与这学期的期末考试,我却还在开学的那一步,甚至还没到开学的那步。虽然疑惑解开了,却还是不能让我走前一步。没力,可能是因为很厌倦,也可能是因为疲惫,或一些我自己也没有搞懂的原因。大家已经往终点冲,甚至有的已经冲到了终点,我只有远远被抛在后头的份儿,就像《极速传说》中任达华连郑伊健的车尾灯都看不见的情况。我想我还有力量的,只是不知道如何发力而已。张无忌学到了九阳神功,不也需要领悟诀窍来发力吗?情况不同的是,我有力量,也懂得发力,却不知道要对哪里发力。要命!这就好像一只迷失于汪洋的小船,船上没有罗盘,也没有指南针,四面除了海水还是海水,该往哪里走呢?

        我想,马拉松是一项很恐怖的运动。我只参加过半马拉松,而且还是少年组的,只需跑十一公里,短很多。然而,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比赛当中路途上的所有感觉。路,一直都在;人,都往前冲。有的人很强,用跑的,那些应该最后得到了排名吧?有的人较弱,跑着跑着,就用走的,待有气了,再跑。有的人跑了几公里后,没气了,只行走。一路上,我的感觉是永无止境地走动,似乎永远都没有终点,只有死了才会结束。你说,世界上怎会有这么恐怖的运动?想出这运动的人,想必对人生有很大的领悟——跑马拉松的过程就像跑人生路一样,不同的是前者有终点,而且还可以参加了一场又一场;而后者则只有一场,也就只有一个终点。

        从小到大,只要是大人们不能够回答的问题,就叫小孩子不要问为什么。不过,不问就不会有问题了吗?活了二十四年人,我的问题还是有很多,而我也相信它们会越来越多。也许,到我四十八岁(如果能活到那么长的话)的时候,问题有可能增了一倍。当然,也有可能是零题,因为死了嘛!一笑。你有没有想过:何谓人生?人生出来是为了什么?人活着又是为了什么?有人说,人活着就要灿烂一生,那么才会活得有意义。有人说,人活着就好,平平淡淡一生也不是什么坏事。我不明白,我很难搞的,专问奇奇怪怪的问题:那么,活得有意义又是为了什么呢?而不灿烂的意义又是什么?我曾问了一连串的问题,也为自己答了自己的一连串问题(啊~~~不要送我进精神病院!即使要,也要选最多帅哥医生,并提供蛋糕、雪糕种类繁多的那间精神病院!),追根究底,我发现人们是因为活着没事找事干,所以就为自己编造了很多人生大道理。为何现在没什么哲学理论,以前那么多?因为以前的哲学家,吃饱饭就在想人生大道理,于是想出了很多,并集成书籍,再自成一家。顺着他们的意思,他们的哲学观点就对后人作出了贡献;换个角度观之,这根本就是在阻碍后人的思维方式。后人在各自的生活道路上,不知而行,你可以称他勇敢,也可以说他鲁莽;知而不行,往往就只有批评。有没有想过,知而不行,其实也有很多因素?茫,就是其中一种。把“茫”字拆开来看,你会发现:在茫茫大海中,一根草迷茫地漂泊,一直到最后死亡了才结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