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ly 2011

社会新鲜人的面试记(三)

        又是一场面试。这次是到一所幼儿园应征中文老师的职位,幼儿园位于Bangsar区。刚看到他们的征聘启示时,第一个闪过的念头是:哇,富人区!会不会消费都很高?我也到过他们的网站、脸书,觉得那家幼儿园的环境真的很好,也很高级,也就投信了。

        靠着GPS,就算走错路,没多久也就找到目的地了。在前往幼儿园的一路上,两旁果然都是大豪宅啊!围墙和大门,能建多高就建多高,难窥里面的风景。幼儿园其实也是一栋独立洋房,只不过被改造成一所幼儿园。附近的环境清幽,我估计最吵的就是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了。

        我一进去就向最靠近大门的……不知道是员工还是老师说明来意,就被安排先填写表格,再稍作等候。之后,被领到后方的小房间。若用一般住宅的格局来判断,这间小房间厨房里间隔出来的独立间,是让面试我的那位主任独自享用的,而外边的“厨房”,咋看之下,除了是教师专用的茶水间,也是教师的休息室。我还蛮意外的,因为在这么宽敞的豪宅内,让小朋友是用的空间那么多,让教师休息的地方却那么窄小。

        面试我的是中文组的主任,是一个中国人。不知道是心理作祟还是事实,在整个面试过程里,我老觉得这主任的语气是高压式的,会让我觉得她是否在嫌弃我的中文。不过,到了后面,她为我介绍这家幼儿园,上幼儿园是什么人的孩子,单单她的一个班里就有多少个皇亲贵族时,我就明白这位主任的高姿态来自哪里。

        面试结束后,我在幼儿园门外等载我的车来。门卫见我无聊地在等着,就跟我聊聊,我多口问一句,老师们的车子停哪里。门卫指一指大门旁的一小块以水泥铺平的空地,说:“老师们的车子都停这里,要是满了,就停那里。”门卫手指一指稍微更远处,是幼儿园外墙转角处的路边不平草地。稍微留意一下教职员的车子,大多数都是国产车,就算是外国车也是低价的。我不禁心想:孩子的学费都比教师的月薪高不知道多少倍,这样的孩子要怎样教?

        站在路边,我看着一辆辆叫不出品牌名字的房车经过,没有一个logo是我见过的,仿佛置身于国外。我带着种种疑问上车,疑问在一路上都没被解开,考虑着要不要次轮面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