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October 2010

早餐

        今天的早餐是黑白配。

        吃了什么?

        白呢,是今天早上新鲜煮出的豆浆。由于是家里自制的,所以非常浓郁,非常好喝。至于黑呢,就是涂在全麦面包上的黑芝麻酱。豆浆、黑芝麻、全麦面包……很健康咧~~~

        其实,要是两、三年前的我,我应该不吃这个黑黑的,看似沙沙的面包酱。我妈说,这就是福建人了,酱油以外的黑色食品,一律不吃。喏,我爸就是这样的。我是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有这样的倾向,但以前我是不吃黑芝麻糊,不喜欢那种沙沙的感觉,同样是糊的花生糊却没有这样的情况,它可以又香又滑的。我想,让我转变的原因应该是看过报纸上说黑芝麻的营养价值很高,并提及黑色食品其实都很有营养。(烤肉烤焦了不算哦!)这个黑芝麻酱在我吃之前,我还蛮担心它的口感的。那时候是我刚从上海回来,看到餐桌上有一罐这样的东西,于是我拧开盖子来看,里面油油黑黑的,觉得很恶心。不过妈妈说,黑芝麻酱肯定要有油,否则会太干,不好吃。她还说,吃这罐酱的窍门就是把黑芝麻酱和油搅拌均匀,然后才涂在面包上。由于我已经闻到了淡淡的香味,并且想起报纸提起过黑芝麻的营养价值,所以我试了。就那么一次,我爱上了这厚实的口感,带着淡淡的麻香,丝毫不甜腻的黑芝麻面包酱。

        虽然如此,我最爱的早餐还是我从小学时代,甚至是我幼儿园时代就已经开始吃的奶油包,而我从小到大都称它为“黄色小面包”。我想,应该是大部分的芙蓉人都有吃过这个面包,而它从以前的20¢,然后起到25¢,30¢……现在已经是60¢了!

        其实我妈曾经问我为何那么喜欢吃这个面包,里面不过是普通的牛油,跟我们自己在家里用牛油涂在面包上是一样的。但对我而言,它是那么地独一无二。感觉上,它的面包比其他面包软一些,又比那些干干的面包湿一些,涂在面包里面的牛油比家里的香甜些,更重要的是,牛油里面还夹杂了童年的回忆。咀嚼着这面包的时候,仿佛让我回到小学时代,年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