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April 2008

终于赶完了!

        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四日,星期四凌晨两点零五分,我终于把我的字幕翻译工作赶完了。(其实还有一份东西要翻译的,就是另一家公司的小测验)这一刻,我感受到久违的轻松。其实,也没有很久,不过是十三天,却让我觉得是十三年。

        这十三天里,除了无日无夜地赶工外,也经历了另一件大事——我的阿嬷(即婆婆。哇洗Hokkien狼啦!)突然去世了。正当我最赶的时候,传出了这样的恶讯。工作和白事两头烧,让我更加地疲惫,更没有心情去完成工作,进度更慢。虽然白事我不需要负责,也轮不到我辈出声,但是对孙辈的人点进点出、指东指西、即传即到,是子女辈的专利。永远都是。所以,会累是一定的。还有,一个人的精神有限,再加上把自己有精神的时间已经耗在那里,回到家后,我还翻什么鬼译?电脑里的字,无论是英文字母还是方块汉字,我只看到它们在表演霹雳舞(Breakdance)给我看。要命!其二,当某个人知道自己没有时间了,却得花时间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如打字、听基理(基督教理论),这个人绝对很没有mood啰!追悼一天还好,但我们并不是,所以是挺难受的。人家不明白也就算了,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亲人认为我在玩电脑,而不是工作。那几天,回到家以后,我就什么也做不了,唯有睡了几个小时,再爬起来做。痛苦得要死!我在想,我做得那么辛苦干嘛?似乎很没有意义。大家都会认为,对着计算机才是做工,对着电脑就是娱乐。也许你会说,别理会人家的看法。但是你能告诉我,跟别人一样和跟别人不一样有何意义吗?没有,不过是一种延续的手法,是选择题而已——A,计算机;B,电脑。A代表All rich people,B代表Be fun and be poor。说真的,我也不想那么作贱,偏选辛苦少钱的工作。但现在想回去,似乎怎么都是错的,都很要命。选理商,我没有兴趣,会念的要生要死;选文科,也不懂是不是真的有兴趣,但很确定不会发达,分分钟饿死小狗熏臭屋。

        唉,真悲哀……咦,这个时刻,我应该开心才对。我终于赶完了!

        在这十三天的赶工日子里,让我想起从前(其实也不是很久以前罢了。难道人老了就这样?)在新纪元赶报告的日子。同样地,人家睡觉的时候,我工作;人家睡醒后,我却睡得像死尸一样(却没有成真)。夜深人静的夜晚,真是人类最宁静的时刻,只要有充足睡眠,我这时候的头脑是最清醒的。但普通心理学的老师说,如果一个人因为紧张而精神,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那是运用了肾上腺的荷尔蒙。长期运用,会很伤身。我还记得,那些站在709的阳台欣赏晨阳的心情。若报告还没做完,那是一种几经折腾却没有死去的感觉,仿佛抬起腿跨出去,一翻就可以把自己摔下去。若报告做完了,心情就会跟晨阳一样地灿烂,望着加影的风景、“美华大学”和院长打太极的英姿,就会觉得世界很美好,感觉很舒服。

         回头看一切,当初的信心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又开始怀疑,这条路是否适合我。这会不会只是别人在滥用我时,所带来的假信心、虚拟能力?正如所说的,养不活自己的干儿。原来,一番摸索后,我得到的收获就是瘀伤和痛楚。这不过是延续的手法而已。为什么在被逼选择的情况下,却没有最简单的选择?难道不能让它简单化?

        一堆乍看、细看之下,都是毫无意义的事情……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