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December 2019

一个应被广为宣传景点——波德申天文馆(Teluk Kemang Observatory)

        身为土生土长的芙蓉人,虽然波德申很近,但其实已经很久……很久……很久没去了,也没想过要去那里玩。要不是参加了一场桌游盛会——一直桌游一直爽的BGC Retreat 2019,我根本不会发现这颗沧海遗珠。

        原来波德申有天文馆,而且是有水准的!

        原来波德申可以观星……还可以观月亮,甚至是太阳!

临海而立的天文馆大楼
        天文馆位于直落甘望(Teluk Kemang)与布那玛海滩(Pantai Purnama)之间,附于Klana Beach度假酒店。两栋建筑物中间仅隔着小小的停车场,车位虽算不上很多,但已足矣。


        酒店的范围、建筑、设备等,都不大。按一般的消费模式,这种地方没多少人想来。不过,当酒店以天文为主题,能在特定时间推出天文体验+住宿的配套,并且能让住客免费进天文馆,还是有吸引力的。

酒店大堂里
        除了酒店对面的天文馆,酒店内多处也以天文素材装饰。如:大堂通往电梯的拱门前的左右两旁,就摆着两支不同的望远镜;楼上的客房楼层里,走廊的两旁墙壁都挂上了各种不同时间拍摄的观星、观月、观日照片;客房内的墙上有一副类似天文主题的画;酒店餐厅内也有天文主题的画作。种种看来,称之为天文主题的酒店,真不为过。

为何这里会有座天文馆呢?

        我实在是太好奇了,这么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有一座高规格的天文馆,却居然没有好好地被宣传来赚钱,难道真的是望远镜跌价?WHY???

        我先从一篇英文的报导得知,说天文馆的成立是宗教局为了追月……嗯,观月。然后,我又八卦到Klana Beach度假酒店是属于一家叫Mains Hotel Sdn. Bhd.的公司。据说Mains是森美兰州伊斯兰教理事会的业务之一。那如果发挥一点想象力来拉线,认为酒店是理事会的业务之一,然后他们顺便在业务的范围内再建一个天文馆,顺便追月观月,是还蛮“顺便”成章。因此,天文馆的另一个名称就叫Baitul Hilal,意即“观月之地”。

        天文馆大楼建于2012年,耗资三千八百万。大楼内设有数间会议室、可容纳45人的放映室、展览室、官方观察站、观日台、可瞭望马六甲海峡的观景台,以及主要天文台。其中,顶楼主圆顶内的主要天文台还设有从美国进口、可地平线零度死角旋转、直径24寸的先进望远镜,像大炮那么大一支呢!圆顶同样也是可以毫无死角地打开,方便观月。

        我知道,肯定会有人觉得在这时代里,为了观月而花大钱搞大事,是很疯狂的——啊上个网去查看,是多难多慢啊?我也从TripAdvisor上读到了当事人觉得不可思议的评论。Well……虽然我也觉得傻眼,能挑剔的事情也多,但不建也已经建了,何不珍惜一下他们的疯狂造就我们的福利?因为他们疯狂,人民可以平易近人的价格、方式,接触到这些高规格的设备仪器。

        桌游会的事情太多了(忙着玩啊!),为了节省外出用晚餐的时间,我与友人最终决定在酒店的餐厅随便吃吃。反正好不好吃,也就一餐而已,就不要为了一顿饭而误了大事。没想到,这样也有意外收获!


        我们到了餐厅后,瞄到外边搭起蓬来,设有售卖熟食的摊子和座位。询问餐厅的职员,才知道是他们的夜市摊位。也不知道是因为我来了今天才有,还是他们长期都会这样,反正我们就去那边吃了。最主要是比餐厅内的食物价位便宜啦。我不吃辣,所以友族餐一般上不适合我。我随便选了Murtabak,也不期望它会好吃,因为是酒店在弄的。待食物上桌后,还蛮意外的,不止卖相不错,味道、煎饼的功夫,都很到家!会觉得酒店的食物不错,真难得!

        吃着吃着,我们听见有铃声,像是卖冰淇淋(或者带领着僵尸队伍,哇咔!)的那种手铃声。望向声音来源,才知道有个人架设了望远镜,让住客、食客免费观月。哇,没想到还有这种福利呢!住客人数不多,所以排队没多久,就看到了。

我手机拍的!好啦,是对着望远镜拍的。换言之,这是我肉眼用望远镜看到的月亮,还是很NASA feel的!

        较晚的夜里,我们的活动室上锁后,我和友人就往楼上的天文台探索。不幸的是,主要天文台里,那个最厉害的望远镜目前在维修中,未能见识到它的“功力”。不过,那里的职员很乐意跟我们分享一些天文知识,并且向我们展示这波德申天文馆所拍过的天文照,甚至是纽西兰Lake Tekapo那边的星空、其他国家的星空、北极光、南极光等。看得我立马就想念纽西兰了。

希望下次来的时候,有机会见识一下“大炮”的威力!
        没有鱼,虾也好。我们下楼回房前,经过稍低一、两层的观日台,见到有人就过去凑热闹了。那边有个半圆球体的半圆顶,公众一个接一个地进去,原来也是在看月亮。个人感觉之前在停车场看的月亮更清晰、更亮,所以就没太意外。比较让我感到意外的,倒是以肉眼看到了月晕。

月晕
        波德申天文馆不时会有观星观月活动+住宿的优惠配套,有兴趣者,可以浏览他们的脸书官网以获得最新消息。若你距离波德申不远,近期没计划又想出门走走,不妨考虑一下这颗沧海遗珠。即使你不想留宿过夜,也可以合理的价格进入天文馆,成人RM25、学童RM5。记得记得要留意观日、观星的时间,最好是前往之前打电话确认,因为有在网上的评论看到有人为了观星前往波德申,却在当晚发现天文馆的门一直没开,而酒店的人却一问三不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