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September 2014

在香港的梦幻周末(上篇)

        我必须说,这不是旅游!如果是旅游,只去个三天两夜(还不到呢),不是很傻吗?所以,所有到港旅游的人会去的热门或指定地方,都不在我的“空档时可去处”的名单内。这次是为了舞台剧而去的,若硬要说出另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买鞋吧!也许你会感到疑惑,到底是什么样的鞋子得山长水远到香港去买?我待会儿再说。

        今年三月到新加坡看了《南海十三郎》后,我已对谢君豪的舞台剧念念不忘。尤其是那次的位子距离太远,一只手指就能遮掉台上的演员,让我感到有点遗憾。没多久后,我从网上得知君豪今年有新的舞台剧,似乎就是这两、三年来的唯一,而且同台的有影帝影后,导演、美术指导、音乐总监都是厉害的人,就有种it’s now or never的感觉。

        与有意同行的友人举棋不定、挣扎一轮后,最终我们狠下心,先决定买舞台剧门票。若买到就去,买不到则死心算了。那时候已经是八月初。七月首演的演出已经结束,九月的票早就卖光,只剩下残障人士的座位,而一月的票还没公开发售。刚说了九月的票早就卖光,是我们在七月底还没很想很想要去看的时候,得知的票务情况。心痒痒,手多多,我们分别在八月上网逛看票务,发现又恢复有票(剩少数)的情况,而且位子不算太差,于是就计划这一切了。此行山长水远去看舞台剧,所以就算票价已经超出原本预算,我们还是连看两晚。我们没有不同的票价可选,因为系统显示就只剩下这一区的位子,要么硬着头皮去看,要么拉倒在家捶心肝。

 

× × × × × 我 是 梦 幻 的 分 隔 线 × × × × ×

 

第一次到香港国际机场

        我的坐骨神经开始发出抗议在之时,一听到机长的报告,我就知道飞机快降落了。(其实飞行时间不算长,才三小时多吧,不过我的坐骨神经就是不争气啊!要不是因为临时买机票,亚航永远是我的最后选择!)往窗外看,一望无际的海景进入眼帘,然后还看见了一粒粒的小岛。鸟瞰大屿山果然美!

        下机后,我直接往海关再往大门直走。这是没寄舱行李的好处。在接待大厅前最后一个门的转角处,我看见了香港旅游局设的询问点,看到架子上有摆着香港地图,也看到站内没其他人,趁还有空档就问一问了。问起巴士、小巴的事情,也许不是游客常问问题,所以不大确定,但她们还是乐于帮助,马上拿起iPad就帮我查看了。一位服务小姐查不清,站内的仅有两位全都来帮我查了。我真大面子啊!

        进到接待大厅,我耳边仿佛响起《岁月如歌》的前奏;我来来回回地在机场内散步、观光,看看有没有熟悉的角度,而《岁月如歌》挥之不去。友人从台湾飞过来,只比我迟大约四十五分钟抵港。好几年没见,没想到还是蛮容易认出对方。见面后,我们便直接往旺角奔。

 

闹市中的经济旅店

        我们住的旅店是经济型的,位于住宅单位里,感觉左邻右舍都是旺角的老居民。走在一节指般大小的小瓷砖长廊上,旧旧的长廊围墙和各个大门让我一下子就陷入了港片的情意结中,“啊,我终于进到港片里了。”旅店的“大堂”很窄小,我们刚到的时候,里边还有一班人等着退房,负责人就叫我们在走廊上稍作等候。十二楼的大堂,我们住十四楼。看来业主在同一栋大厦内拥有好几个单位啊!领到房间,我们稍作休息、盥洗、整理,就得马上赶到香港演艺学院(HKAPA)了,因为我网上订购的舞台剧票是需要自取的,而票务处是有营业时间,我们得在关门前取票。

 

领票惊险记

        出发前,我已查过如何从旺角前往HKAPA,是从港铁湾仔站走过去;但根据机场旅游询问点的提示,由港铁金钟站过去会比较靠近,也能省下一站的钱。于是,我们选择了先下金钟站,没想到这是一段惊心动魄的开始。下站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虽然我知道我们就在HKAPA附近,但从地铁站走上地面后,完全认不清位置,360°里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我们四处探看,希望能在香港完善的指示牌系统里找到“香港演艺学院”的芳影,那我们至少还可以有个方向可以前进。没想到找不着、问不着之余,原本飘飘细雨却有变得越来越大颗的迹象。极度无奈之际,我们只有最后选择——打的。也许是靠近放学、下班的时间吧,巴士站、德士站的人龙长得让我们好绝望,也更加心急了。不过,除了耐心地等,我们别无办法。我昨晚睡眠不足,再加上几天前出现喉咙痒(痛)的感觉,我就知道自己有少许上火的迹象。我以为来港两天多而已,时间很快过,就能回马养病,但此时此刻在人龙中,我的头越来越重,喉咙也越来越不舒服。我开始担心今晚的演出,虽然上台的不是我。

        等了好久,终于轮到我们的时候,司机问我们是否要往中环。也许是疯狂大塞车,他不愿意过去那边,所以就先开口问,以筛选乘客。当他知道我们要去HKAPA,他很爽快地说:“演藝學院,得!”当然啦,那么靠近!也许他心里非常疑惑,为什么这么靠近了也不走过去,要选择这么慢且花钱的方式。上车后,我努力地记住方向、地标,因为我明天不想再加入这恐怖的人龙了!车子塞一塞,再转几个弯,我们就到了。对,我就知道这么靠近而已!下车后,我凭着Google曾带我到此一游的路线走进去,顺利地取了票。看着手上的票,一阵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泪水都快要流出来了,苦尽甘来啊!**握拳**

        午餐吃得特别早也吃得少,再加上经历了一段乱七八糟的惊心动魄,把要是办好后,人就一下子虚弱下来了。也许刚刚燃烧掉的是肾上腺吧!放下了心中大石,我们医肚子去。HKAPA就位于大路边,站在高楼森林之中,凭直觉(在加上Google的少许印象),我们走上天桥到大路的另一边去,去找吃的和港铁湾仔站。那一区里,以酒吧、西餐厅或看起来比较贵的餐厅为主;友人老远看到翠华餐厅,我们也懒得再一条街一条街地找,马上就决定吃这家了。看到餐单上的价钱后,我很疑惑,也不清楚是自己一开始就误会了店家的方向、档次,还是香港的东西确实就这么贵?Well, maybe a little of both. 身体不适的我,看着菠萝包的照片流口水也不敢点,唯有点一些汤汤水水的食物。我真不敢冒险,虽然明晚还能在看一场,但我知道自己没能一晚痊愈,也不想这样来浪费门票。不便宜呐!

晚餐后,走回HKAPA的天桥上,看到了湾仔的告士打道夜景,才突然有这样的感觉:啊,我在香港了。

右为HKAPA的部分外观,墙上还有下一档的舞台剧演出海报呢。我纳闷着:为何没有《杜老誌》的海报呢?

天色已暗,灯打在其他地方,以致学院名被埋没在黑暗中。真没想到这梦一般的学园,居然没为校名打灯。
看到这正门口,我忍不住笑了,因为我想起了某年“向前队”的短片,某些片段就在这一块地方拍的。虽然短片里的谢君豪是很严肃地在演(那一场)戏,但他那“无奈青年”的感觉太好笑了。

二楼的巨型海报

给最初想要却不敢合影的海报补上远远的一张,同时也能看到谢君豪口中的紫色地毯。

 

开场前

        我们再次抵达HKAPA,也是最早的那批。大堂内没什么人,只有一些看不出是外界人士或校内人士。理论上,我们应该趁没人的时候跟海报合影打卡,但也因为没人,所以觉得很丢脸。于是,我们错过了那段黄金时期,我曾幻想靠在君豪肩或胸膛上的姿势没办法实现。

        时间还早,扶手梯被拉起的红线挡住了,我们唯有在一旁等候。站在紫底黄绿(灰?)线条的地毯上,我想起了谢君豪曾在某访问中提到这一段往事——他是HKAPA最初期的学生,所以他那个时期的学校设备都是很新很舒服的。他说,正因为连地毯也那么舒服,所以他曾躺在紫色的地毯上看书。虽然我不至于会躺在地上,但走在HKAPA的地毯上,确实让我酸痛的脚感到很舒服。

        歌剧院的入口处在二楼,二楼开放后,人潮渐渐变多。当我还在发呆等时间过时,友人发现到人潮中有好些明星、名人的出现,有马德钟夫妇、伍咏薇夫妇和……叫不出名字了。虽然我从小看TVB剧长大,但见到原本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艺人,我居然望了两眼就没多大感觉了。伍咏薇是TVB里我少数会有好印象的女艺人,如果她ok,我应该也会跟她合照一张,但她一直跟朋友聊个不停,就算了。

后台照:伍咏薇与丈夫练海棠,马德钟与太太张筱兰。【图源见水印】

后台照:(左起)黄佩霞、伍咏薇、刘嘉玲、张筱兰。【图源见水印】

        我猜想名人们应该是坐最贵的VIP位子,HK$1200。看过歌剧院的设计,这区的位子并不是最靠近舞台的,而是剧院内开始有斜坡的最前方,前面还有几排没斜度的平排位子。我果然没猜错!

歌剧院内的照片,可见前几行位子是平排的,中后段才有阶梯(斜度)。【HKAPA官网照片】

左平面图的蓝色部分为这次舞台剧门票的第二类票价,而图中的Stalls就是VIP区。起初,看到Stalls,还以为真的是包厢,后来想想也觉得不大可能,不然后面的人都得看墙壁了。右平面图是位子,黑圈部分都是VIP区。两晚的演出,我都买到中区D排的位子,今晚是左边的,明晚是右边的。而以上见到的艺人们,分别在中区E和F排。外边的人陆陆续续进场,但我身后的VIP位子依然空着,到底今晚会不会有更多的艺人出现呢?

 

被发电厂前后包抄

        我时而望向前方放空,时而乱翻场刊假装努力,其实我累死了,而且身体不适让我担心自己支撑不到全剧演完。要是不让自己稍微休息,我真怕自己付钱来睡觉,而且以我位子与舞台之近距离,若睡着了,台上的演员应该看得到!

        突然,有人很激动,急促但低声问:“诶诶,你知道谁在你后面吗?”

        “谁?”依然放空的我还是很平静。

        “Neh~~~ 那个演戏的……老婆是模特儿……黑黑的……”

        因为“黑黑的”,我脑海里浮现出两个人,但只有一人的老婆是模特儿。但因为那个男艺人那么有名,友人叫不出名字让我很意外,就开始怀疑不是那个档次的;同时,我脑海里又浮现出另一个人,或许他最近晒黑了也说不定。于是我问朋友:“谁哦?高的还是矮的?”(我也不知道为何我会继续猜下去,而不是直接转过头去看。累了呗。)

        “高的。Neh~~~那个演……啊,什么戏了……”

        “PTU那个?”

        “对!”

        “那不是Simon吗?”我还是不明白,以友人的“看历”(看戏经历)为何会叫不出任达华的名字。疑惑归疑惑,我突然被自己的惊喜感拉到现实中:什么!?任达华有来?他就在后面?天啊,他常到大马宣传Canon我一次都没碰上,这回在香港遇上了!还一起看戏!

        我大力地吸了一口气,感到心脏瞬间加速,血液被泵到体内的每个角落,足氧让我清醒过来了。我还是不敢回头望,就问友人:“在后几排?我的几点钟?”

        “就在你后面而已!后面这一排,你正后面的位子!”友人把语气放重,每一下都像点击强流般打在我心上。好High哦!她继续说:“他的声音很好认,一进来我就听到了。我不确定就回头看,谁知道真的是嘢!”

        呃,好吧,我真的没听见,因为放空时期是一片寂静。

        然后,我终于听到他的声音了!一把辨识度超高的声音。任先生真的是一个高大的男人啊,我感到了椅背被他的膝盖撞到,这感觉真奇妙!我一边想着要怎样回头望望而不产生唐突感,一边抓紧拳头要自己冷静。调整一番后,我回头假装望去上边,要看楼上的观众,然后很自然地将视线扫下来,就看到他跟邻座的不知名人士聊天。一身牛仔衣裤的打扮,他今晚走休闲风啊。目测之下,他貌似一个人来,然后遇到熟人;有或者是跟友人一起买票,但分开出席。反正“女朋友”没来就是了!

        友人看我望过了,就问:“怎样怎样?是不是突然醒了咧!”

        “超电的!死啰~~~等下台上一个,后面有一个……死了啰,死了啰!怎样看戏哦!?”

        幸好,戏剧开场不久,很快就把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吸引到台上去,忘了身后坐着Simon,忘了他的膝盖,忘了自己身体不适,忘了自己。一直到中场休息时,才“醒过来”,然后又听到了Simon说要去上厕所。我的天啊,好生活化啊!**抱头**后来他回到位子上,跟友人说:“嘩,呢度真係好凍啊!”还发出那种颤抖的吸气声,我跟友人对望,都笑了。Simon是型男嘢!居然怕冷!就算型男也怕冷,但他居然以这种口气告诉友人,型男形象顿时破灭。一直到下半场开始前,Simon一直在搓手取暖,那断断续续的搓手声让我快受不了,真想拿出包里的外套借他啊!这想法在我脑里来回了几次,然后真的忍不住了,我回头迅速地望了Simon一眼;他在跟友人说话,看着他的侧脸我把溜到嘴边的话都往肚子里吞,然后自雇地笑了。可惜啊!剧情到了尾声时,看得很入神的我,又听见了Simon的搓手声,让我边看严肃的剧情边发笑。穿长袖衣、牛仔布的他,居然冷成这样,我短袖且身体不适的,都没感到特别冷啊!

        其实,我很想跟Simon合影一张,无奈散场时,他一直跟身边的人聊天,我要是上前打断感觉很没礼貌;走出剧院后,Simon在外边又遇到其他人,还群聊起来,我更没有打断的理由了。我唯有把怕冷的Simon藏于心中吧!

后台照。剧场内一前一后包抄的两大发电厂,这里一左一右地包抄人家了。【图源见水印】
看看Simon的打扮,怎么还会冷成那样?吼,太不可思议了!他怕冷这事儿,能让我们笑九年啊!

        看到Simon跟一位行内人在散场时,边走边聊《杜老誌》,我想大家都对这剧很有感觉吧!我也很有感觉,有兴趣则往这里看。

 

男神下凡!

        我山长水远到香港来看舞台剧,自然会想要在场刊上给剧组相关人士签名。除了演员,还有导演、造型设计、音乐总监和舞术编导的签名也想要。想到后三个岗位都属于开演前就得定下,理论上是应该不会再出现于场内,就没再坚持。至于导演,是肯定跟演员一样,每一场都会出现,就有意思要取签名。

        散场后,我们慢慢地走向后门,希望有机会见到男神。我们远远就见到了导演毛Sir与监制梁李少霞并肩走的背影,没人上前要签名或合照,没人干扰,就他们俩。我很想上前,但又想起友人说HKAPA教授级的人物也许会高傲、难搞,不愿做这么低俗的事情,就胆怯了。这时,两条扶手梯都是下行的,他们站上了右边的那条后,我们也站上了左边的那条,傻傻地、静静地,内心却一直在挣扎。以为下到一楼后会有机会,但黄金机会其实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再也追不回来。Simon如是,毛Sir亦如是。

        据友人向大陆网友打听的消息,男神没多久就会走出后台的门,于是我们就在后边试着等看看。以刚才满座的情况而言,居然没有粉丝等候三位主要演员是蛮奇怪的事情。人群渐散,我左看右看,似乎只有我俩坐在那里等候,就开始怀疑自己去错地方。友人留意到也有三位女生像我们那样“鬼鬼祟祟”地,就觉得我们好像没搞错地方,好像也像我们那样在等人。后门依然没有动静,但时间已经比打听到的消息长多了。我还是不死心,就往后门站得再靠近些。这时,友人留意到有另外的三位女生,而其中一位是她在微博上见过的,而且也很确定是谢君豪影迷会的人,于是上前问问。对方说我们没搞错地方,而且还可以再靠近门口些。

        聊着聊着,其中一人突然说:“君豪出嚟啦!”我紧张地张望,但一下子还真的认不出来。看了几回后,才惊觉男神怎么那么路人啊?他的休闲风也太休闲了吧?我们俩原本还不好意思的,但香港的粉丝却很热情地让我们先签名、合照,于是我就鼓起勇气打头阵了。

        我紧张地问:“君豪,可唔可以簽個名呀?”

        “好呀!”

        趁他签名的当儿,我顺势说:“我哋係馬來西亞嚟嘎。”

        君豪一听是马来西亚来的,就有点兴奋地说:“咦,馬來?”然后指指场刊上的自己。他饰演的邹世昌是来自马来西亚的。

        我笑笑地回应:“係呀!”接着呆呆地看着他签名。呆归呆的,还好我没忘记让他连新加坡那场《南海十三郎》的宣传纸也签上大名,那场演出没有场刊。我怕他不愿意签在跟这次舞台剧无关的东西上(很多明星就这样啊!),就战战兢兢地问他可否连那两张宣传单也签上名。他拿着单子看了一会儿,才说:“哦,新加坡嘅……”事实证明,递给他签名的东西,他会先看过再签,而不是盲目对待。

        我想我应该抓紧机会跟他对话的,但真有点不知所措,感觉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君豪签了我的场刊后,就轮到友人的,她也是呆呆地让他签,一切都发生得很平静。以过往的经历,有明星艺人的地方,要么有尖叫或吵杂声,要么闪光灯闪个不停,因此这份平静让我觉得有点吊诡。然后,我想起了刚才与Simon和毛Sir擦肩而过的遗憾,就鼓起勇气问他可否合影,他以一贯优雅的微笑答应了。想起大陆网友常说的“绑架照”,我既想要又不想要的。我有想过,一过去就牵紧他的手,但又怕吓着他。我明晚还会再见他一次咧,要是吓怕了他,恐怕明晚不好过啊!于是就温柔些。**奸笑**

其实我有挽着他的手,但……忘了自己左手拿着场刊啊。另,他手臂超冰的!

        看着眼前的谢君豪与大家的互动,我觉得大家是很贴近的,而且很多原以为很难办到的事情,都那么自然地发生了。我不是没有零距离接触过其他明星艺人,就算是抱在一起,也有很遥远很陌生的感觉。这点没发生在君豪身上,让我有点意外。虽然我们没抱在一起(真遗憾呐!),恐龙乱撞归恐龙乱撞,但撞完之后却是那么地平静、贴近,像是刚认识了一个朋友,(只要你敢说出来)要说什么都没负担。至于他的穿着,我真有点不敢恭维啊,好像刚做过搬米工人那样,裤子不止有看似年代久远的污迹,还穿洞了!天啊,这男神不是一般的节省啊!九月开演以来,网友分享的照片都见下台后的君豪戴眼镜,他的眼睛绝对是亮点,要是被眼镜遮挡多可惜啊!而我们去的第一晚居然碰上了他不戴眼镜的一天,简直让我们爽死了!不过,也许他累了,所以眼神和光芒不如预期,但也够电了!

        过后,当君豪在帮那之前见到的鬼祟三人组签名时,我才想起其实我有问题想问的。趁他默默地在签名且没人讲话时,我打破冰境:“诶,君豪啊,我想问……”

        “係!”

        噢麦尬,给他这样“係”了一下,我还真有点退缩呢……(脸红)。“……之前係新加坡睇《南海十三郎》,我發覺有加咗d馬來話、福建話,我想問係你嘅意思定係……(杜Sir嘅意思?)”

        君豪一听见我问关于舞台剧的事情,而且又是关于特定场次才有的特别安排,原本有点疲态的眼神突然炯炯有神,电力倍增。没等我说完,他很兴奋地说:“係啊,我專登去問人嘎!呃……好似係……Kanasai係嗎?”

        “係呀!係呀!”一听到他还讲得出,我们俩就很兴奋了,完全没在管那句话的含义。

        “其他唔記得嘞……”

        “仲有就係bodoh。”我补上。“其實你都講得基準嘎……”

        这时,那鬼祟三人组的其中一人身体往前倾,要求合照。被打岔了真不爽啊!我和友人都看得出,其实君豪还想聊的,所以他合照前望我们的眼神有点左右为难的意思。之后又是一片冷,还好香港影迷会的Y小姐和S小姐有问到他的裤子,情况才欢愉些。我万万没想到鬼祟三人组签名、合照后,转身就离开了。君豪还在现场咧!好特别的一个状况啊!

        顺便也说说君豪的裤子。Y小姐问他裤子怎么会破洞,是故意划破的吗?他确实有好一些有破洞的牛仔裤。他却说,那洞不是划破的,而是被“小强”咬破的。天!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好笑就是了。

        我从来没想过,一个原本只能在电视上、电影里见到的艺人出现在眼前时,可以那么地……你我他。没有光环或排场,没有高不可攀,而是贴近一般人的气质,但在演戏的时候却发光发亮。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演员,他最精彩的部分都给了观众,他的演艺事业都用尽自己去燃烧。真不愧是戏剧狂人! 

 

 

No comments: